黄鸣两会建议:举国家之力发展新能源

2012-03-07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盖海燕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

  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接受中国经济网山东频道采访时称,建议国家要支持大规模太阳能光热发电

  黄鸣认为,太阳能市场是一个数百万亿元的国内新能源开发市场,和一个世界经济复苏期上千万亿元的国际新能源市场。在化石燃料资源即将消耗殆尽、过速开采所带来的生态危机不断加剧的形势下,必须及时抓住新能源,向低碳经济转型。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碳排放量位居世界之首。但是有着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据估算,我国陆地表面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就高达50×1018kJ。这相当于2009年全国总发电量36506亿度的3804倍。具有很高的太阳能开发利用价值。太阳能光热发电成本低廉。太阳能光热发电成本低,仅是光伏发电成本的20—30%。且太阳能光热发电材料环保、生产安全。

  随着太阳能行业崛起,包括数十种太阳能利用途径开发,其所带动许许多多相关行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制造。特别是为了迎接氢能源时代到来,为了取代各种化石燃料。利用太阳能制氢,可向未来社会提供:工业、农业、民用、交通运输等,各方汇聚的巨大氢燃料来源,将不计其数。由新能源拉动地区经济及行业增长,以及各种相关行业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将不计其数。太阳能行业是继房地产之后,对我国经济发展推动,将再造新一轮更大更持久的经济增长周期。对我国经济体变革及产业优化升级,将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因此,黄鸣建议举国家之力,搞好规划,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给予研发、生产、上网等全方位的资金、税收支持,加快能源替代步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