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缺失黄鸣敲响“强装令”热水器安全警钟

2014-08-25 09: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恺

  [中国家电网]在国家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全国城市被要求12层以下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然而由于安装不规范、产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使得太阳能热水器安全事故频发。近日,皇明集团发布了《致任志强、王石、潘石屹等中国房地产大佬的一封信》认为房地产开发商应该严把太阳能工程质量关和安全关,再次为太阳能热水器安全敲响了警钟。

  规定不严谨 太阳能“强装令”显弊端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推动太阳能发展,全国各地先后推出了采用安全、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器与房地产建筑结合,即“太阳能热水器强装令”(以下简称“强装令”)。“强装令”指出:“新建住宅和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应当按照规定统一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虽然“强装令”在推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进程和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然而在执行中却出现了很多问题。由于太阳能恶劣的工作环境,要解决管路冻堵、电加热水中带电、内胆腐蚀漏水、保温层漏风跑气、支架锈蚀坍塌、管路开裂漏水等多个技术问题,但“强制令”规定和标准不够严谨,各地强制性安装政策中,关于产品的质量、性能等标准缺失,导致太阳能热水器事故频出对行业及产品形象造成极大影响。

  黄鸣指责房地产开发商缺乏安全意识

  近两年,在国家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太阳能与建筑“联姻”本是大势所趋,但是,事与违愿。此前,黄鸣在“曝潜强标”中爆出“目前中国80%-90%的民用供热太阳能热水工程系统在房地产项目交付使用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出现问题,甚至很多都停止使用,不到两三年完全成了摆设。”近日,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把枪口对准了房地产认为“房地产开发商太阳能工程的招标文件安全标准缺失、要求不明,对质量无有效约束则形同虚设,开发商招标只看单价,致使太阳能短命工程疯长。”

  皇明集团总工程师王冬梅表示:“太阳能工程不是简单的部件拼凑,是一个严谨的系统,不是所有的太阳能企业都具备这样的能力与资质。当系统合理配置后,名牌太阳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更有安全和质量保障,最终给用户带来更好的太阳能体验。”(刘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