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太阳能野外试验站于敦煌建成揭幕

2015-11-19 09:46 来源: 光伏网  王超 

  2015年11月17日,敦煌野外实验站正式成为TüV南德户外测试基地,双方在敦煌举行挂牌仪式。TüV南德将在敦煌太阳能野外试验站开展一系列组件及逆变器检测工作,目前,第一批66块晶澳太阳能60片290瓦组件已送至该场地,即将安装在户外进行实测。

20151119092336977

20151119092336977

  敦煌市副市长苟小卫表示,“2012年9月,敦煌市与敦煌国润太阳能野外实验站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打造敦煌太阳能野外实验站,开展太阳能发电技术创新平台建设,2014年实验站获得CMA认证资质并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国内首个获得资质认定的太阳能户外检测平台,完善了敦煌市光电产业的服务工程。”

  TüV南德意志集团大中华区光伏与智能电力总监许海亮表示,“南德在2012年涉足中国电站检测分析,这个市场未来每年不会少于3-5亿的业务量,是非常大的市场。我们跟敦煌野外实验站的合作将得到产品质量评测和排名,我相信大家比较熟悉一个连续剧《琅琊榜》,我们要做的事情是组件、逆变器、电站等光伏行业的琅琊榜,让投资商去选择更适合的产品。”

  敦煌太阳能野外实验站总经理李卓在回顾2102年启动这项投资后所经历的种种艰苦后表示,“能够完成这个平台,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为了把野外实验站做好,我们选择了最好的气象观测设备,建设方案也经过多次优化。”李卓希望这个实验站能为中国光伏产业提供更全面的数据信息。

  中国第一家太阳能野外试验站

  这座野外实验站是由国润天能有限公司投资于2012年投资建设,总规划10MW,目前建成1MW。这座实验站由气象观测区、综合检测区和长期检测区等多部分构成。在未来的9MW项目中,敦煌野外实验站还将采用3.5MW的大机型单体逆变器、集中型逆变器以及组串型逆变器等不同的产品类型,以进行更详细的数据收集和分析。

  2014年4月,敦煌太阳能野外实验站获得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国家计量认证(CMA)资质,是中国首个获得资质认定的第三方太阳能野外检测与实证测试平台。敦煌太阳能野外实验站提供包括气象数据统计分析、电站现场检测、电站性能评估和数据分析等多项业务服务。

  截止目前,敦煌野外实验站已经积累了三个完整自然年的气象数据,将为电站投资商进行产品选型、投资收益等诸多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 data-mce-src=

  已获得的敦煌3D年度太阳辐射量分布图

  其气象观测区包括总辐射(水平、跟踪面、固定倾角)、直接辐射、散射辐射等观测平台,以及太阳能光谱观测平台、风速风向观测塔,温湿度观测平台和降雨量、大气压力观测平台。

  短期检测区包括32座固定检测平台、4座双轴跟踪检测平台、2座斜单轴检测平台、14座倾角可调检测平台和2座平单轴检测平台。

  长期检测场包括1MW光伏发电系统、700kW可变太阳能直流源、电站智能监控系统及数据中心、2座逆变器测试平台。

  TüV南德要在这里做什么?

  2015年,TüV南德的电站检测与技术服务业务有望超过4.5GW,遥遥领先其他同行。基于实验室检测的积累,许海亮表示,未来希望依托敦煌野外实验站打造中国光伏行业质量的赛场。

  1.把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组件在相同的条件下真实的应用到电站系统中,长时间评判其性能与质量,进而收集不同产品的真实性能表现参数,供组件企业进行质量改进或电站投资商作为采购依据;让所有采购方不仅把STC下的功率作为系统设计参考,也可以拿到真实单位(每瓦)发电量、衰减、温度影响等参数,让设计方案更贴近于真实;

  2.希望通过收集真实、全面连续的室外气象数据,与目前采用的其他第三方数据进行对比,使电站发电量的评估更为接近真实气候状况;

  3.把收集到的各种监控数据与监测数据进行横向与纵向对比,横向对比是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技术不同施工流程间的对比,纵向对比指不同季节、不同年份、甚至不同辐照度情况下影响发电量的细节因素,进而找出改善方案。

  目前66块晶澳60片290瓦型号的组件已开始检测,塞拉弗等其他品牌组件也将在此进行测试,未来还有多家知名组件企业选择在野外实验站进行户外评测,以显示其产品的真实性能。

\" data-mce-src=
\" data-mce-src=
\" data-mce-src=

  TüV南德在敦煌所提供的增值服务

  可以让组件厂家更真实全面公正评价其产品性能和质量;

  南德希望把该实验站作为西北本地化的检测基地,对交易过程中的技术分歧进行技术评判;

  希望在敦煌的项目中收集到足够的大数据,让设计院、电站投资商、运维公司、金融机构等能对投资光伏电站找到足够的信心和数据支撑。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